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 “古树名木”回头看 公益诉讼促保护
时间:2022-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0月8日电(通讯员 邱馨)“今日,干旱橙色预警”,三个月来,气象台不断在报导干旱预警,检察官们也忧心忡忡!带着担心,检察官们一行来到了岩瑞镇太平村白云寺古树群落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回头看”工作。

  据人大代表提出,玉山县岩瑞镇白云寺现有大量古树,东西两侧两棵罗汉松郁郁葱葱,据说有500年历史,东中西分布大量红枫等。玉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接到人大代表对古树群保护提出的建议后,立即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经实地走访发现,白云寺内部分古树名木遭到虫啮、树干被电线缠绕、钉钉、固化硬化地面、未挂保护牌等情形。2022年7月,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职责,确保古树名木不受到侵害。

  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白云寺古树群落在玉山县林业局、玉山县岩瑞镇人民政府等行政机关共同合力下,通过扩建古树保护池、填充土壤、安排专人养护、对90株古树全部进行登记并增加二维码信息等保护措施,为古树营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一棵棵郁郁葱葱的古树挺拔屹立在这里,树叶沙沙地发出欢愉的声音,仿佛在告诉检察官们:“感谢你们,缠绕在我脖子上勒的我喘不过气的电线消失了、把我脚压的肿肿的大石怪不见了、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编号了、不用担心我们没水喝,会有贴心的群众经常给我们浇水。”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珍贵的“活文物”“活化石”。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公共资源,就是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在今后的工作中,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做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保护工作,为保护自然与社会历史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