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一对一”培训提升案件信息公开质量
时间:2022-10-20  作者:王萍 郝俊玲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2年10月20日电通讯员(王萍 郝俊玲)近日,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通过《关于广东省中山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等公开的文书存在涉政类敏感信息问题的通报》,“面对面、手把手”的对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培训。 

  一是提高案件信息公开的认识。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立足点,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把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中,深刻认识公开不当可能导致的严重影响,严格、谨慎地做好涉政类案件的依法办理、风险评估、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做实“从政治上看”。 

  二是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认真解读通报要求,案管部门联合业务部门对已公开法律文书进行排查,严格落实案件信息公开“三查二审”工作制度,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不出纰漏。 

  三是规范各类法律文书制作。要求每一个业务部门配备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专门负责案件信息屏蔽、导出和发布,严把公开质量。要求办案人严格 制作法律文书,切实把好法律文书“产品关”“质检关”“评估关”。 

  四是强化案管技能提升。打铁还须自身硬。案管干警要熟知公开的流程和规则,熟知系统的操作规范,熟知文书发布的标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素能。对不规范的法律文书问题视情节轻重,或口头提示,或发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或发通报,或与检务督察部门协作处理,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提高案件信息公开管理质量,力求实现案件信息公开零风险。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