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小”程序解决退役军人讨薪“大”难题
时间:2022-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31日电  (通讯员 王莹莹) “真的是太感谢检察机关了,没想到这么快,我和工友们的工资就拿到手了,检察机关是真真切切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呀”。
 

  10月22日,周六,程某一面感激的说道,一面将写着“检察为民 解忧护薪”的锦旗,送到了石首市检察院办案人员手中。

  程某是石首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申请人,是一名退役军人。2021年12月,程某参与某项目工程建设并于2022年1月完成其负责的工程任务。2022年4月,程某陆续收到了部分工程款,但仍剩19000元工程款项没有拿到。后程某多次讨要工程款未果,眼看着血汗钱没有着落,让他很是苦恼却又无计可施。

  “这个小程序是检察院新开发的,就是为了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是他们来宣传时张贴的宣传海报和说明,大家有什么需要检察院帮助支持的,可以按上面的步骤操作,申请试试看。”2022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某在参加村民会议时,听到村干部在会议上介绍民事支持起诉小程序相关情况。

  听着村干部的介绍,程某的心里突然升起一丝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按照宣传手册上的说明,在民事支持起诉小程序上登记了自己的诉求,向检察机关申请了民事支持起诉。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就接到了回访电话。

  石首市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办案专班接待了程某,详细询问了案情,听取了其诉求。“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合法权益必须予以保障”。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石首市检察院决定支持起诉。

  随后,办案人员多次实地对项目建设进度、工程款支付进展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协助程某收集了该项目工程款支付的相关证据材料,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将工资结算到位。

  了解到程某具有和解意愿,办案人员便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多次与石首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开展调解,引导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双方当事人和解。

  2022年9月,经过不懈努力,责任单位终于将程某剩余的工程款项19000元全部结清。石首市检察院也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帮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调解责任单位将程某的5名工友的欠薪一并结清,追回拖欠工资共计8万余元。

  工资终于拿到了,程某和工友们的担忧也总算解决了,工友们便委托程某作代表,向办案人员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引领检察队伍精耕细作、能动履职。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所规定的民事支持起诉制度,当具有维权意愿的私主体因自身的能力不足,难以利用纠纷机制解决矛盾和弥补受损利益,检察机关可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制度为其提供帮助。石首市人民检察院顺势而为,借助现代科技探索 “辅助+协同”型的工作思路,精准把握履职空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