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订单式普法进乡村,“未”你翻山越岭护航成长
时间:2022-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1月2日电(通讯员 杨碧莲 蓝益全)为贯彻落实上级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泰宁县检察院干警以法治宣讲员的身份,根据各乡村学校的普法需求,分别准备了关于预防电信诈骗、预防校园性侵等专题的普法课程,为县朱口镇第一中心、下渠乡小学、大田乡小学等9所中小学为学生进行普法宣讲 

  “预防电信诈骗的小小普法宣讲员”  

  为了增强在校未成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泰宁县检察院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进校园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采用法治讲座与主题游戏普法相结合的形式,旨在通过寓教于乐、以案释法,着重揭露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增强未成年学生的提高预防电信诈骗意识。同时,为了达到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普法效果,法治宣讲员号召学生们一起成为一名法治宣讲员,为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进行普法宣传,共同守护家里的“钱袋子”,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同意: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很好,我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在游戏中巩固的很牢,我一定不会忘记。我不仅要把这些奖品带回家,还会把这些知识带回家,让我们爸妈一起学习。 

  “做好自己的守护天使”  

  “日常生活中如何区分安全接触和不安全接触? 

  “当碰见亲戚熟人有令你不舒服的触摸行为时,你该怎么做?” 

  …… 

  做好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宣传工作、守护未成年人权益,是学校、家庭、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校园,泰宁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员围绕性侵犯常见表现形式、性侵犯常见犯罪典型案例等几方面内容,向同学们讲解关于儿童防性侵的常见误区、如何防范校园性侵、加强自我保护等方面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着重强调在遇见不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思考、加强自我保护,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或者寻求公安、检察、妇联等机关的帮助。 

  “不做沉默的羔羊” 

  “碰见同学经常给我起侮辱性的绰号怎么办?” 

  “碰见欺凌如何自我保护?” 

  …… 

  为加强未成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泰宁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员以“讲授法治课+播放法治教育片”的形式,围绕校园欺凌常见表现形式、校园欺凌常见犯罪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向同学们讲解了与防范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解读未成年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自我保护的必要性,指引未成年人妥善处理好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引导他们进行自我保护和救助。 

  接下来,泰宁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要求,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发挥犯罪预防的作用,让法治的种子翻山越岭,让法治之花处处开遍,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