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编撰《社区矫正检察实务手册》,助力社区矫正监督
时间:2022-11-02  作者:王萍 施盛楠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2年11月2日电 通讯员(王萍 施盛楠)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善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对社区矫正和财产刑执行的监督,促进严格依法监管,增强罪犯改造成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履职要求,在白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有力指导下,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收集、整理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梳理社区矫正执法活动各环节的违法情形,结合对高检院指导案例以及本院的监督案件进行汇总分析,编撰刊发了《社区矫正检察实务手册》“口袋书”。 

  “口袋书”体积虽小,但内容丰富,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等法律,以及吉林省司法部出台的相关规定、最高检的案例和大安检察院汇编的社区矫正监督点。此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能够让每名检察人员快速掌握社区矫正监督知识,为社区矫正监督提供指南。 

  “这个小册子太实用了,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过程中,遇到拿不准的,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查一查,能够及时检察出社区矫正中出现的问题。”白城市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组成员如是说。 

  “口袋书成为我的移动电源,我可以随时随地充电,已经成为我的好帮手”刑事执行干警小张爱不释手。 

  该手册在白城市检察机关首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中发挥了充分的作用,大安市检察院梳理的社区矫正监督点共7个监督环节、43个监督节点、84个监督点,提高了检察人员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水平和监督敏感度,受到了白城市检察院、各县市区院和司法局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