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树立民生理念 依法能动履职做好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
时间:2022-11-04  作者:王立秋 王秀一  新闻来源:SRC-25808140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2年11月4日电通讯员(王立秋 王秀一)年初以来,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0件,涉案金额22.24万元。均得到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采纳率为100%。 

  一是积极能动履职,提升案件办理速度。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支持起诉和诉讼监督职能,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范围和受理方式,引导弱势群体理性维权。全面细致审查,听取当事人意见,主动开展调查核实,收集调取相关证据,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及时提出支持起诉的意见,帮助弱势群体走出诉讼能力缺乏困境。会同审判机关为弱势群体诉讼开辟绿色通道,促成快审快结。在诉后加强跟踪回访,帮助依法申请执行,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以王某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为例,从检察机关受理支持起诉申请到审判机关判决,仅仅用了5个工作日,并且在作出判决当日将1.5万元劳动报酬当场执行完毕。 

  二是运用多元机制,创新纠纷化解角度。创新应用法律职业共同体机制建设成果,会同律师和审判机关做好诉前引导、诉前和解,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司法实践中,发挥《关于建立检律协作、良性互动、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作用,引入律师参与办理奚某追索扶养费支持起诉案,通过释法说理,把原本已经激化的家庭矛盾化解在诉前,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发挥检法两家在推进诉源治理协作中的作用,在办理张某某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中,检察机关在支持起诉同时,会同审判机关开展调解,最终达成双方诉前和解协议,用人单位当场给付拖欠3.7万元工资,依法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剖析案件,促进案件治理深度。制定方案对支持起诉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工作时限作出明确规定,统一审查终结报告、起诉支持意见书格式样本、支持起诉案件备案和装卷要求。深入探寻追索劳动报酬类支持起诉案件频发的深层因素,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以公开听证的方式,指出行政机关在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合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履职缺失的问题,督促其整改,公开公正的延伸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能,起到溯源治理,标本兼治的作用。积极商讨研究解决办法,与审判机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妇联、工商联联合会签《关于联合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为常态化维护劳动权益夯实制度基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