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时间:2022-12-08  作者:李娜 庞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12月8日电(通讯员:李娜 庞敏)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助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建章立制,形成合力,共同规范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的适用,不仅让农民工不再忧‘薪’,也最大程度减轻了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提高了行政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今年7月,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在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过程中,主动将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了解到,国家为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探索推出通过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但实际适用中存在保证保险理赔困难、步骤繁琐、甚至保险公司拒绝理赔的情况,导致该项制度无法发挥作用,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给社会造成诸多不稳定因素。

为查明原因,探寻解决问题良方,7月21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公开听证,进行充分研究和探讨。结合检察机关调查所得,可知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适用受阻的主要原因是建筑业企业提供的保证保险并非见索即付保函,且没有将受益人规定为行政机关,使得行政机关在依托保证保险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时遭遇障碍。

为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有针对性的提出检察建议,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于7月27日召开检察建议研究提出会,在与人民监督员充分研讨后,8月19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将四份不同的检察建议书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分别送达额尔古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为提高检察建议落实效果,检察机关诚邀银行代表参与宣告送达,就银行保函办理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与四行政机关进行有效沟通,为下一步适用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提供支持和保障。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于8月30日书面回复并采纳检察建议内容,同时,迅速对各自领域施工单位提供的保证保险进行了摸底调查,要求保证保险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为确保检察建议监督效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检察机关不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四机关在协调配合中存在的问题,并协助推进整改。10月17日额尔古纳市人力和资源保障局再次书面回复整改情况,12月5日,检察机关前往额尔古纳市人力和资源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开展实地调研。经跟进监督了解到,目前四行政机关已形成良性互通,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的适用条件,做到从源头把关,已有过半数在建工程成功适用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制度运行顺畅,其既保障农民工权益又促进企业发展的双重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农民工工资保函制度的有效落实,仅仅是保障农民工利益的一个开端,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独特作用,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持续深耕民生民利,不断通过行政检察监督筑牢农民工工资保护屏障,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