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强化四项举措 提升认罪认罚办案质效
时间:2022-12-15  作者:杨明月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5日电(通讯员 杨明月)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立以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四项举措,努力推动该项制度全面贯彻和高效落实。

强化协作配合,抓好制度落实

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凝聚思想共识,优化工作机制,形成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整体合力。

做透释法说理,引导认罪服判

通过在监管场所、本院认罪认罚办案区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教育片和发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手册等多维方式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优势;充分履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和释明义务,保障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的自愿性。

做细制度保障,规范程序适用

完善值班制度,提高值班律师参与度。主动向值班律师出示量刑意见表,阐明简要案情、量刑情节等定罪量刑依据。对值班律师提出要求阅卷或者案件复杂的,安排值班律师阅卷,积极推动值班律师由被动“见证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规范同录工作,提升协商公信力。设置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室,规定应有两名检察人员参与控辩协商,从参与人员到齐至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全程开启同步录音录像。

做好释法说理,注重化解矛盾

对审查认定的事实、适用的罪名、提出的量刑建议的理由、依据进行充分说理,让嫌疑人发自内心的认罪,自愿接受刑事处罚,积极促进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获得被害人谅解。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对符合和解条件的案件,大力促进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

下一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质效,促进社会和谐,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