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泰宁县检察院取得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全县第一名佳绩
时间:2022-12-15  作者:王海燕 冯灵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海燕 冯灵卉)近日,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会发布《关于新一届(2021-2023年度)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届中测评有关情况的通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在三明市472个(含新申报对象)省级文明单位中,取得届中测评全市第22名,全县第一名佳绩。

近年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实抓党建带队建、强基础促业务总路线,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连续六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

政治统领促创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负总责、部门具体抓、人人都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以目标管理为指导,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融入日常工作管理,定期听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并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展示,进一步统一干警思想,凝心聚力,形成共识。

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大局促和谐

坚持党性、人民性和法治性的有机统一,把检察中心工作、主责主业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在办案中推出“主动发现线索、主动告知申请、主动调查核实”将为民办实事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服务职能,以“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热情服务”为宗旨,设立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切实为来访群众释疑解惑,解民忧、化民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营造文明氛围

创建工作聚合力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文明氛围。将院训文化融入院落改造,因地制宜建设检察初心文化馆,升级院史陈列室,在院内外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不同载体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大力传播检察“好声音”,极大地丰富了检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打造了极具泰宁检察特色的新名片。定期举办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交流活动,组建检察官合唱团,创作“泰宁检察赋”,培育“崇正守善,和泰安宁”的泰检精神,丰富了干警文化生活,让广大干警在耳濡目染中不断提升责任感、道德观和荣誉感,让文明创建人人知晓,文明之风深入人心,调动了全员创建热情,形成了强大创建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

党员先锋同发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泰宁县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丰富文明创建内涵,高标准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政治轮训、警示教育、英模学习、红色教学等特色活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员干部文明习惯养成和加强党性修养融合起来,推动文明创建和机关党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弘扬时代新风

志愿服务增动力

成立泰宁县检察院志愿服务队、宣传普法后生仔突击队、“麒麟未士.丹山琢玉”未检工作分队,结合“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法治服务零距离 自治增强‘邻’聚力”活动,开展覆盖全县9个乡镇111个行政村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为困难家庭、福建好人送上节日慰问。同时,泰宁县检察院志愿者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坚持活跃在疫情防控、法治宣讲、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现场,为争创文明城市注入检察动力。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泰宁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当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力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使文明理念根植于心,为泰宁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