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一笔司法救助金,一场暖心“及时雨”
时间:2022-12-26  作者:关红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6日电(通讯员 关红颜)“谢谢你们,让我有更多精力和信心来经营鱼摊,也为我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面对前来回访的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官,正在鱼摊上埋头忙碌的司法救助申请人尤某满是感激。

眼前尤某经营的鱼摊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这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看到这一幕,检察官由衷地感到欣慰。

事情还要从2021年4月说起,被告人张某饮酒后超速行驶,驶向对向车道,与尤某的父亲驾驶的二轮摩托车迎面相撞,造成尤某的父亲当场死亡。经交警部门事故认定,张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发生前,尤某的父亲一直是家中的顶梁柱,一家人靠尤某父亲经营的卖鱼摊位勉强支撑。在父亲去世后,尤某从外地回来一边接手父亲的鱼摊,一边还要照料家中患有乳腺癌的母亲和尚在哺乳期嗷嗷待哺的幼女,鱼摊的生意也大不如前了。雪上加霜的是,法院判处的民事赔偿肇事者一直无力偿还,尤某一家的生活举步维艰。

沙市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案中了解到受害者家属尤某的情况后,迅速将线索移动至第五检察部,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李凌玲在初步调查核实后,认为尤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尤某和家人一筹莫展之时,检察官主动上门,在核实其家庭情况之后,依职权主动为其提请司法救助。

2022年3月,沙市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公开征求意见。听证员们一致认为尤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对其进行救助。

该院随即快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用最短的时间为尤某申请到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第一时间送到他手中,为这个苦难的家庭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秉承“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检察官对尤某的生活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回访,帮助其树立生活的信心,鼓励尤某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卖鱼摊位的经营上,争取早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生活的困境。这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司法救助的温暖是为他们找回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底气,我确信,这也是我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所努力追求的结果。”检察官李凌玲坚定地说道。今年以来,沙市区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将司法救助主动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中,以实行行动解决群众诉求,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7万余元,用真心真情不断向人民群众传递法律的公正与温暖。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