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检察官“量身定制”普法套餐,让法治阳光照亮校园
时间:2022-12-27  作者:杨颜吉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7日电(通讯员 杨颜吉羊)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9月开学季以来,沙市区检察院根据不同学校的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定制”法治课程,一月一主题,线上线下齐推进,切实提升法治进校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台上,检察官和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娓娓道来;台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在检察官和民警的引导下,沙市区观音垱镇泗场小学的同学们认真踊跃地进行互动交流,带着一系列问题思考,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之旅。

“我们学校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迫切需要更多的关怀。”在深入了解泗场小学实际情况和法治需求后,沙市区检察院联合观音垱镇派出所共同开展了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携手为乡村少年们送上“法治大礼包“。

宣讲活动中,检察官向在座学生讲解了面对校园欺凌、性侵等不法侵害时如何随机应变、加强自我保护的安全防护常识。同时把现实案例和法律知识相结合,将涉及青少年的问题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做了重点讲解。

民警以毒品知识和电信网络安全知识为重点,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展示各类毒品模型,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同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和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开学季以来,沙市区检察院以“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及“女童保护”活动为载体,共开展了6次法治进乡村校园巡讲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册500余份。通过“定制化”法治教育,切实提升乡村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打通“法治进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平时有使用社交软件的同学吗?有在网络平台购物的同学吗?同学们都有过在网络上学习的经历吗?……”一堂精彩的法治课随着几个问题的提出拉开了序幕。国庆前夕,沙市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史娅霖走进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军训典礼,以“青少年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为主题,为该校3400余名新生带来了一堂的精彩的法治课。

针对职院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史娅霖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以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犯罪、常见的犯罪类型、如何预防犯罪三个方面内容。她结合与校园生活密切相关的预防性侵、远离毒品、防范网络诈骗等内容展开,从不同侧面强化职业院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职业院校的学生,十七八岁左右,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青春活力但易于冲动,他们大多一毕业即走向社会,相比于其他中小学生,更需要法治的阳光。”史娅霖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主动与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联系,根据学校需求开展“订单式宣讲”,通过开展法治进职院系列活动,为职业院校的学子在追逐梦想之时,扣好人生知法守法的第一粒扣子。

“检察官给同学们定制的‘法治大餐’既及时又解渴,让同学们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有效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学工部副处长潘晓牧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加大送法进校园的宣讲力度,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法律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能不能给同学们讲一堂以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让孩子们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维护自身权益。”近日,沙市区检察院未检办接到沙北实验学校的一笔特殊“订单”。收到“订单”后,未检检察官史娅霖围绕学校的需求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制作了一堂“零接触”的法治讲课视频,让沙北实验学校的2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吃到了”这道法治大餐。

视频课程以PPT展示、案例讲解、播放动画等方式,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时该怎么办”等内容详细展开。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并结合发生在校园真实的欺凌案例,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校园欺凌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及对社会的恶劣影响,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知识来约束和保护自己。

“检察官老师的视频课既新颖又有趣,让我们身临其境徜徉在法律知识的海洋里。”“学生对视频课堂反映非常好,辛苦你们了,谢谢检察官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这是视频课程结束后,沙市区检察院收到的来自该校师生的暖心反馈。

开展“线上”法治课堂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进行校园法治宣传的创新举措,沙市区检察院不断创新“法治进校园”的形式和内容,共制作“线上”普法视频课程3期,覆盖辖区内5所学校,确保疫情期间“法治进校园”不掉线、不断档、不缺位。

”今年来我院未检办坚持以学校和学生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法治需求‘按需下单’,有针对性地设计个性化法治课程,使法为所需、法为所用。”该院未检分管领导王娟表示。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构建和谐、平安、美丽的校园奠定良好的氛围。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