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家庭教育宣传周 | 家庭教育指导助力缺位关爱“归位”
时间:2022-12-27  作者:夏正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7日电(通讯员 夏正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庄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险扣子。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

为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在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开展多元化、创新型的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探索建立“幸福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家庭法治教育宣讲进校园】

日前,连江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共同开展“家庭法治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检察官深入县敖江中学为学生家长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法治教育融入“法治公开课”,播撒法治种子,帮助他们提升家庭教育的法治意识。检察官不仅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意义,还以现实生活中家长与孩子间的小故事为切入点,结合平时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未成年人因家庭教育缺失等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深刻剖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

现场的学生家长认真聆听学习,并积极与检察官进行交流互动。“通过检察官专业的指导和鲜活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内心触动很大,以前总以为教育孩子的主责是学校、老师,通过检察官的讲解,我们才知道家庭教育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让我们加强了法律学习,今后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家长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依法带娃”有了全新的认识,懂得了如何做“合格”家长、“智慧”家长。“家庭法治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主要帮助在校学生及家长深入了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们充分认识了家庭教育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外,连江县检察院还专门为县域内涉罪未成年人家长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手册》。

【家庭教育团体辅导课】

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县妇联联合开展“家庭教育团体辅导课”活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团省委12355心理志愿专家团成员、福州市关工委、教委网络家长学校心理讲师、福州市妇联心理讲师团成员、亲子教育指导师叶小丽老师对9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督促父母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并为父母如何正确开展家庭教育、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划出重点”。上课期间,叶老师结合孩子每个成长阶段行为动机、心理特点、人格结构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就家庭沟通模式、亲子关系的维护、情绪管控疏导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建议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健康,加强与孩子间的沟通共情,接纳孩子的观点,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孩子引导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结合穿插身边的青少年典型案例视频,让理论讲解与实践经历相结合,引起诸位家长的强烈共鸣。

此外,叶老师针对各组家庭不同特点,从一个普通妈妈的视角,用专业的角度对家长们进行指导,邀请各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写下寄语,希望今后家长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关爱自己的孩子,进一步强化了课堂的教育效果。

课堂最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注重自己的教育方法,通过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孩子,与家庭成员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家庭环境,以“小家”之幸福,促社会之和谐。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家事不再是一个家庭的小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孩子的健康与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与未来。立足法律赋予的职责,让家庭教育不缺位,维护孩子健康成长,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下一步,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大力促进家庭教育,切实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管不力的问题,提升家庭保护意识,“令”缺失的爱回归家庭。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