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让聋哑嫌疑人“听”见法治力量 助力回归社会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2月28日电(通讯员 郑宏)  

你为何要盗窃他人财物?(手语老师沟通中)

  你是否有正当的职业?(手语老师沟通中)

为何没有试图寻找一份工作自力更生?(手语老师沟通中)

  近日,玉山县人民检察院的远程讯问室里,进行了一场“无声”的提审。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为维护其权益,保证案件质量,检察官请来了特教学校专业手语翻译祝老师来帮助提审。讯问过程中,检察官通过专业手语翻译老师向聋哑犯罪嫌疑人用手语进行发问,而当聋哑人通过比划回答时,专业手语翻译老师负责将聋哑人的意思准确转化成口语,从而让犯罪嫌疑人“发声”,形成讯问笔录。为保障讯问过程的合法性,通过运用设备将讯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从而为讯问笔录提供依据。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对聋哑人这种特殊群体犯罪案件的处理往往是“案件多,判刑少,起诉多,重判少”,在羁押期满后他们的生活环境依然困难,往往又重新流入社会,继续伺机作案,因此就造成了司法机关对聋哑犯罪嫌疑人“抓了放、放了抓”的尴尬现状。对聋哑人犯罪的惩罚只能作为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教育、挽救和感化。为解决本案嫌疑人无固定生活来源的实际困境,检察官本着帮扶聋哑犯罪嫌疑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愿景,多次与民政部门、残联沟通咨询,确保嫌疑人的残疾补贴、低保发放到位,并发现适宜的就业渠道。

  针对嫌疑人的特征,为其选取不需要与人交流的较为简单的做手工工作,确保嫌疑人出狱后能够尽快学习一技之长,从而回归社会。由其他聋哑工人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心得体会,交流自己的生存经验,用切身的例子来帮助误入歧途的聋哑人重新找回做人的自信。天然的群体认同感让本案嫌疑人找到些许归宿感,“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促使他们抱团生活。

   “检察官,谢谢您,让您为我的案子费心了,我一定会吸取教训,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最后,嫌疑人通过手语老师,对检察官表示了感谢。此案的办理,既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