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玉山县院牵头召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协调会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1月28日电(通讯员 第三检察部)为贯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近日,玉山县检察院牵头召开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司法协调会。该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有关领导同志及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及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要求,分析了当前工作的总体形势,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会各单位就量刑建议、值班律师、缓刑适用、侦查机关的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参会各单位表示,下一步将在这次协调会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围绕四个方面共同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好量刑建议。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应当就主刑、附加刑、是否适用缓刑等提出具有可行性的量刑建议。用好值班律师。派驻看守所、检察院的值班律师应当积极配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需要值班律师前往玉山县以外的地点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应当提前一天与律师事务所联系,确定人员及时间。要做好社会调查评估。对检察机关提出缓刑或者管制量刑建议的,司法局要进行严格的社区矫正调查评估。要尽好公安机关职责。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应当制作认罪认罚告知书,告知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罪行可以从宽处理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记录在案并附卷。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愿意接受司法机关处罚的,应当记录在案并附卷;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公安机关应当在起诉意见书中写明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情况。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