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检察蓝”捍卫“英烈红|广丰区检察院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2-12-28  作者:韩岳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2月28日电(通讯员 韩岳晶)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开展的全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要求,努力把公益诉讼做得更实、更规范,确保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到位,近日,广丰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今年5月份 ,广丰区检察院在保护革命英烈纪念设施专项行动中发现,位于横山镇的中共广丰县委旧址及吴运清烈士墓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管理,旧址存在破旧不堪,院墙倒塌,周边环境差,濒临倒塌等问题;吴运清烈士墓也存在杂草丛生的问题,有损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规定,广丰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程序,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对上述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和维护并增设保护范围和标志,并就如何持续常态化开展英烈权益保护提出相应意见。

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部门快速行动,积极申请修缮维护资金,划定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强化日常清洁管理以及周边硬化绿化工作等。

为确保革命纪念设施有效保护,广丰区检察院组织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公益诉讼的办理,并组织召开听证,听证员建议各政府职能部门做好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加强管理,讲好红色故事。同时对检察机关在革命烈士设施保护工作中作出的成效给予高度赞赏。

如今,上述革命英烈纪念全部修缮整改完毕,恢复了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在本次“回头看”活动中,检察官再次建议进一步加强软件建设,收集相关文献资料,着力把英烈纪念设施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好教育工作,成为社会各界缅怀英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血脉的主战场。

烈士魂归之墓,生者心祭之所。英雄烈士的先进事迹和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检察机关以“检察蓝”捍卫“英烈红”,既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近年来,广丰区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革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