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小聘书 大责任 集民意 解民忧——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2-12-28  作者:黄青蓝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8日电(通讯员 黄青蓝)为进一步开展和完善检察听证工作,贯彻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推动矛盾化解,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社区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正式受聘为首届检察官听证员,听证员库工作正式启动。

仪式前,连江县检察院参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制定《关于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组建检察听证人员库的方案》,明确检察听证员的选任条件、社会身份、听证范围及听证会步骤,并从全县范围内广泛选取听证员,进行资格审查、组织考察。

仪式上,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经纬宣读了《关于聘任王为刚等20人担任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的决定》。

随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美健、董经纬、检委会专委吴奴根共同为与会20名听证员颁发聘书。

陈冰检察长向在场听证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对2022年上半年以来开展听证会情况与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就如何发挥好听证员作用,进一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提三点希望和要求,要坚持依法履职,做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公开听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领域、热点问题、难点案件,听证员的意见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要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听证过程中充分保障相关人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等权利,让群众真正感触到检察机关为民便民利民的真诚和温情。要坚持客观公正,做检察办案的“监督者”。公开听证将检察机关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是开门办案、民主办案的一种形式。听证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从“听”的角度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和当事人背景,从“证”的角度对案件办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廉洁性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

要坚持司法为民,做法治成果的“宣传者”。听证过程本身就是生动的法治课,通过现场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案件公正合理的处理。希望听证员用鲜活案例积极宣传检察听证成果,搭建检民“连心桥”,争当民意“传送带”,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

聘任仪式后,听证员纷纷表示始终坚守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秉持客观公正的正气,主动、客观的表达意见,推动矛盾实质性化解。

接下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合理安排听证工作,使公开听证工作日趋完善,检察工作效率加倍、人民群众信任加倍。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