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践行“三多”理念|检察官“三多”理念助挽损 被害人千里之外获退赔
时间:2022-12-29  作者:姚正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9日电(通讯员 姚正宇)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过程中,被诈骗款常常在“跑分”人员协助下层层转移至境外,致使被害人的损失难以挽回。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在审查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中,秉持“三多”理念,全力破解挽损难题,为远在湖南长沙、广东珠海、浙江台州的3名被害人追回被骗款14.5万元。

2021年5至8月间,郑某某丁某某意图利用网络从事涉嫌犯罪的“跑分”活动牟利,丁某某、郑某某的共同朋友谢某某,在明知其违法犯罪目的下,“热心”为丁某某、郑某某居间介绍申领、操作POS机,利用名下的农商银行帐户为上游赌博网站等违法犯罪份子结算资金。有3名被害人分别以网络投资、刷单返利、快递理赔名义被诈骗,被骗款中有14.5万元被转入丁某某、郑某某的账户,由这两人配合予以转移,丁某某、郑某某非法获利约15万元。

2021年10月,丁某某、郑某某在连江县被公安机关抓获,谢某某得知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被公安机关抓获。2022年1月案件被移送连江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多问一句:以人文关怀织密社会保障

在承办检察官讯问谢某某的过程中,谢某某签笔录时紧贴着文书的反常动作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让检察官不由地对他的情况多问一句。经了解,谢某某患有因眼部病变导致的视障,病情发展至今视力已经所剩无几,今后更是有失明风险,但其家庭条件困难,全家生活仅靠其一人在工厂打零工的收入勉强维持,无力承担手术费用。

作为一个视力障碍的残疾人,其不仅没有缴纳医保,也没有办理残疾证,当下连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政策都没有享受。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检察官调取核实谢某某的病历后,主动引导其到医院、人社等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并补办相关手续,在检察机关的关怀下,谢某某获得了依法应当享有的社会保障。

多想一层:以系统思维破解挽损难题

依法告知被害人权利义务时,被害人挽回损失的诉求让检察官多想一层,如何办案才能实现各方满意的案件效果?检察官一方面系统审查案件,从全案中发现丁某某、郑某某有转账、取现等掩饰、隐瞒行为的关键证据,将案件定性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改变为更为精准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另一方面强化对丁某某、郑某某的释法说理,告知积极认罪认罚且主动退赃退赔可以获得从宽处理的法律后果,帮助其深刻认识其行为对被诈骗人造成的伤害。丁某某、郑某某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向被诈骗人退赔其协助转移的全部涉诈款145424.4元和非法所得款150191元。

连江县检察院据此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并获法院生效判决采纳。同时,连江县检察院就审查中发现的线索,成功监督公安机关对该案中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郑某某下线立案侦查。

多做一些:以主动作为实现以案释法

鉴于谢某某系初偶犯且在本案中仅起居间介绍作用,甚至并未获利,究其犯罪原因是法律意识的淡薄,检察官决定多做一些,避免更多人走入歧途。检察官组织召开公开听证,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干部担任听证员,并邀请值班律师、侦查机关侦查员、法制员等人出席听证。经表决,听证员一致认为谢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可以作不起诉处理。

2022年3月11日,检察机关决定对谢某某不起诉并将决定告知被害人,被害人均无异议。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反诈”宣传手册,现场讲解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