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践行三多理念 | 从“偏航”少年到大学生,检察官助力开启人生新篇章
时间:2022-12-30  作者:夏正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30日电(通讯员 夏正希)高中在读生林某为朋友义气参与持械斗殴,却将自己置于可能被起诉的困境。为帮助林某重回人生正轨,检察官对林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已对林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林某将“轻装”步入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

考验期内,多元化帮教纠正林某思想偏差,增强林某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意识。林某高考结束后,检察官仍未停下脚步,村居走访、报考咨询、不公开听证会……

多问一句 深剖案情,落实宽严相济

是否可以对林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开展帮教?一时冲动,悔罪态度良好。案发后,打架双方已互相取得谅解;父母表示今后会注重沟通,加强监管;学校愿意给林某提供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司法社工希望通过心理疏导、共同参与公益性质活动等方式帮助林某找回人生方向。

基于上述情况,2021年10月19日,连江县检察院对林某宣布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一年。同时向林某的父母发出了督促监护令并委托司法社工对林某开展观护帮教。

多想一层 持续追踪,提供多方帮助

考虑到林某系高三在读生,检察官特别邀请特邀检察官专家助理介入帮教活动,为林某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帮助林某恢复考前最佳状态。

高考结束后,检察官联系教育局工作人员为林某提供报考咨询,初步规划未来。

为进一步指导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连江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小丽为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提供家庭教育团体课程。林某父母积极参与课程,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高考结束后,检察官与司法社工一同前往林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及当地村居走访,并前往林某家中探访,了解林某生活、学习情况,跟踪督促监护令落地效果。


多做一些 助力起航,开启人生新篇

得知自己已被某大学录取的林某特地打来电话报喜并表示感谢。检察官在为他高兴的同时,决定依法缩短其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让他“轻装上阵”。

2022年8月8日,连江县检察院召开关于缩短林某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不公开听证会。会上,检察官、经办民警、司法社工以及村居干部对林某在考验期内的表现做了全方位的介绍。林某也浅谈了自己的反思和切实改变,对给予他帮助的各方人员表示真诚感谢。经评议,听证员们一致同意缩短林某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并殷切叮嘱林某严守“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在人生的新阶段将善意回馈给家庭和社会。

今后,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积极践行“三多理念”,用检察力量凝聚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合力,为未成年人回归正途,书写人生新篇章保驾护航。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