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提质增效 | 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让城市有爱无“碍”
时间:2022-12-30  作者:钟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30日电(通讯员 钟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事关社会公共利益。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步及文明县城的创建,连江县不断加强辖区内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施的建设,无障碍环境逐步完善提升。但是检察官在日常走访中仍发现县内部分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公共医疗服务场所、银行网点及商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未设置、破损及标识不清等不规范情形,影响了残疾人安全出行,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近期,连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模式,聚焦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开展系列公益保护工作。

检察建议促整改

发现线索后,检察长带队开展调查核实,要求办案组主动对接县残联,了解辖区无障碍设施近年来建设情况和存在不足,听取部分残疾人需求,保证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实效。2022年6月,连江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先后发出了多份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便利身体功能障碍者日常生活与出行,提高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

商场体验验成效

2022年9月1日上午10时许,连江万家与万星商场内,一场由检察官牵头组织的特别体验活动正在进行。

为检验各主管部门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初步整改成效,连江县检察院联合工信局、住建局等单位,并邀请县残联与残疾人代表,到商场开展无障碍设施公益体验活动。通过残疾人视角,直观感受相关无障碍设施设备设置情况是否完备,帮助发现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公开听证达合意

2022年9月7日,连江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无障碍设施建设公益诉讼听证会,对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评议,并进一步商定完善方向。听证会还邀请了县残联及残疾人代表出席。会上,被建议单位汇报整改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受邀的残疾人代表结合自身体验,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改善的情况予以认可与感谢,并提出完善建议。

连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冰表示: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特别是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公益诉讼检察新领域探索的一个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取得一定成效。

连江县无障碍设施建设虽然日益完善,但工作起步较晚,特别是与周边先进城区对比,存在一定的差距。面对这样一个系统复杂的市政工程,需要各职能单位同心同力,立足残疾人士的需求,以连江争创全国无障碍设施示范县为契机,逐步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从城镇延伸到农村,通过借鉴先进经验,提升数据化、智能化水平等方式,不断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跟进辖区内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持续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为残疾人士及其他身体功能障碍者营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