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陕西白水: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政策 精准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
时间:2022-12-30  作者:李振民 王敬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陕西12月30日电(通讯员:李振民 王敬宇)陕西省白水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办理的张某甲故意伤害一案受到社会关注。

2021年6月12日,白水县张某甲在得知其女儿(未成年人)被张某乙猥亵后,赶到张某乙家,用脚将其蹬倒在地,又用拳头向其头上捶打了两三下……陕西佰美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张某乙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白水县公安局以张某乙涉嫌猥亵儿童罪、张某甲涉嫌故意伤害罪分别向白水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白水县检察院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将张某乙猥亵案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已作有罪判决。该院严格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及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增强案件审查透明度的重要作用,确保正确行使检察职能。对张某甲涉嫌故意伤害案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并对张某甲的行为进行训诫,张某甲当场表示认罪、悔罪;听证会一致同意对张某甲涉嫌故意伤害案拟作不起诉处理。该院不仅关注案件的公正处理,还关注案件背后未成年人的生活境况,内部联动,实地走访、调查核查后,向张某甲女儿发放司法救助金。

白水县检察院院聚焦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紧扣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从法治中国、服务社会大局上思考个案特殊性与背后的社情民意,采取灵活、精准办案方式,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彰显司法有态度、为民有温度、执法有力度。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