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把握“公益”核心 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3-01-04  作者:韩岳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月4日电(通讯员 韩岳晶)近年来,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紧紧把握“公益”核心,积极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保护,守护广丰“绿水青山”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服务“大美广丰”作为工作重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助力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积极督促整治非法倾倒工业固废、生活和建筑垃圾、农业面污染源、乡镇污水排放、饮用水源地污染等问题,推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开展扬尘污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发送诉前检察建议21份,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32件,整改20余处扬尘违法问题,有效净化了空气质量。督促整治非法倾倒工业固废、生活和建筑垃圾,共清理各类垃圾固废2万余吨,整治违法养殖场8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60余万元,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碧水净土的幸福感。二是助力自然资源保护。积极督促整治非法占用或破坏耕地农用地,违法砍伐林木,擅自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修复被毁耕地、林地22余亩,补种树木1万余棵,挽回矿产资源价值14万元。针对各乡镇部分农户未批先建、超高超大、批少建多等非法建房的行为,会同区自然资源局共同开展调查核实,立案22件,制发检察建议22件,督促有关部门积极整改,进一步规范土地审批程序,切实保护土地资源。三是助力野生动物保护。积极走访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深入山林、果园,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等方式,了解各乡镇、各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情况,与有关部门一道形成野生动物保护合力。通过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大力开展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强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促进和恢复河湖流域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三年以来,对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相关被告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20余万元;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的案件,督促违法犯罪行为人增殖放流鱼苗5万余尾。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督促行政机关重视并加强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二、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公益保护,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组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三年多来,共办理该领域诉前程序案件61件,督促整改食品药品领域问题100多个。一是督促加强食品源头管控和食品从业禁止管理。针对全区十五个乡镇未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导致未经检疫甚至带有疫病的猪肉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向农业局和市场监督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监管部门加强生猪屠宰管理、检疫管理和市场管理,确保生猪及其产品质量安全,依法取缔非法屠宰点9家,对3家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罚款。积极开展湿米粉加工小作坊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针对部分湿米粉加工小作坊存在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过期、健康证过期、食品存储间不达标、卫生状况差、操作间简陋、无“三防”设施、污水直排等问题,共立案1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湿米粉加工小作坊集中整治活动,责令整改30户,立案查处3户。相关乡镇政府根据检察建议的要求“以点带面”,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小摊贩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四小”食品安全隐患,并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行政监管力度。二是督促加强医疗用药、保健品安全治理。针对医疗机构违规用药、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过期药,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欺诈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常态化开展进市场、进超市、进餐厅、进药店等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场所进行公益巡查。如发现五都镇多家药店存在药品存储环境不符合要求、阴凉区未开启、无药剂师在场的情况下销售处方药等情形,及时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零售药店专项检查整改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自查、抽查、核查等多种方式,对不符合药品销售的企业责令整改24家,作出行政处罚8家。三是督促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和网络餐饮安全治理。针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卫生措施不达标、食品原料不合格、网络餐饮服务者无证经营、超期超范围经营、加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整治,保护网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生食品安全。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餐饮服务者未按规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等问题向市场监督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了10多家网络餐饮店停止营业或下线整顿,切实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四是积极开展协同办案机制,增强检察监督刚性。在疫情严重期间,针对进口冷冻肉可能存在病毒传播的问题,积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城区的各大菜市场、超市进行监督检查。在每个重大节假日前,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对节日市场禽畜肉类、油炸等食品的检疫证明、保质期等问题进行联合检查调查,对发现的部分业主无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登记卡等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整改落实,监督商家规范销售行为。

三、聚焦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领域公益保护,有效维护国家利益

围绕国有财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国有财产监管,严格规范执法。一是督促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管理。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未缴欠缴、国有土地长期闲置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三年多来督促并协同国土部门向相关房产公司追回土地出让金等2.5亿余元。二是督促规范税收、费用类国有财产收缴。针对欠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人防易地建设费、工程排污费、应急处置费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收缴或追偿。2020年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700万余元。三是督促规范财政补贴类、社会保障类国有财产使用。针对骗取、套取、冒领国家项目补助资金,违规获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督促人社部门依法追缴医保基金3000多元,督促财政部门收回国有房产租金180万余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