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我为群众办实事“飞线充电”隐患大 公益诉讼来监督
时间:2023-01-05  作者:邱地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月5日电(通讯员 邱地珊) 电动车作为人们常用的代步工具,给大家的日常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仍有人违规为电动车充电,致使事故频发。长长的电线从阳台抛下,悬挂在空中,有的线体或铜丝裸露,或用胶带缠裹加长电线,日晒雨淋,没有任何支撑和保护措施;有的插线板或直接悬在墙边,或干脆缠绕在充电桩上,极易发生短路、漏电,引发失火、爆炸等安全事故;还有的电动车随意停放在楼道口充电,一旦发生漏电、起火,火情会迅速蔓延,堵塞居民逃生通道,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

  

  

  针对以上情形,玉山县检察院开展了电动车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向多家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治理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乱象。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磋商,在消防、住建、街道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涉案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得到了有效改善。

  近日,玉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跟进监督中来到某小区,发现原先长期存在的电动车违规“高楼飞线”充电的现象不见了,随意私拉电线和插座为停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也消失了,更多更新的充电桩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平常的“高楼飞线”充电、私拉电线充电却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玉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