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喜报!竞秀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性荣誉
时间:2023-01-12  作者:曹艺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1月12日电(通讯员 曹艺萌)近日,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通报,保定市竞秀区人民检察院《新媒体舆情监测“撬动”小区饮水安全治理》荣获“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应用案例二十佳”。

2022年3月初,一条竞秀区居民家中饮用水混有泥沙的视频引发网民热议,也引起了竞秀区检察院的关注。竞秀区院新媒体工作人员在舆情监测中获悉线索后,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于第四检察部,2022年3月7日,公益诉讼检察官对该小区饮用水安全问题开展立案调查。

由新媒体平台获悉案件线索,在新媒体工作人员与承办检察官的重视下,此案成功办理,收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是通过检察新媒体开展业务受理、法治宣传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应用案例。《检察日报》头版以《老小区的饮用水难题解决了》为题进行了报道,保定市电视台《平安保定》进行了专题报道。

从“线上”线索到“线下”监督,从新媒体平台到案件受理落实,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针对网友发布的视频,及时发现舆情,结合职能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展开调查研究,追根溯源、找准症结,以“我管”促“都管”,促进各职能单位担当履职,形成合力,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从“线下”听证到“线上”宣传,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展现司法智慧,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本案中检察机关邀请各职能单位和群众代表参加公开听证,既有群众表达诉求的机会又给了各单位搭建了畅所欲言的平台,切实解决老百姓饮用水安全问题,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案件办结后,充分挖掘新媒体案件线索,通过报纸、电视、自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为公益诉讼监督进行深入宣传,不断拓展公益诉讼案件来源渠道,又是“线上”和“线下”的充分融合和完美结合。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