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聚焦民生民利守护公共安全
时间:2023-01-17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17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近年来,泰宁县检察院紧紧围绕道路安全、烟花爆竹销售、饮水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安全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6件,通过案件办理,以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实现了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和行业规范的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畅通城市道理“堵点”

“检察机关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邀请听证员参与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效果评估既是对行政部门的监督,也是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从而让我们的检察监督更专业、更有威力,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第二检察部主任黄文林总结道。

泰宁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泰宁县辖区内部分市政道路上存在减速带毁损后路面裸露膨胀螺丝的情形,人行道上也存在施工残留的裸露膨胀螺丝、钢钉等公共安全隐患问题。承办人员经过核实情况、查看现场、走访相关人员之后,在充分调查核实、固定证据的基础上,分别向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及各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行政监管职责,保障道路安全和市容整洁。

泰宁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责任单位代表作为听证员,对泰宁县多条市政道路“钉子阵”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为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整改情况,听证员们抽选几处减速带进行现场查看,看到裸露在路面的螺丝钉已拆除、破损的减速带已修复。

聚焦安全生产“难点”

“每到春节,楼下的小超市里都存放着烟花爆竹,万一出现什么意外,整栋楼的居民都会受到牵连,现在终于不用担心了……”看见日渐规范的烟花铺子,镇上的居民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得益于泰宁县检察院持续二年开展的销售烟花爆竹专项监督活动。

“虽然售卖量少,但是这些地方明显不具备售卖资质和条件,尤其是不少售卖点就在居民楼下,楼上的住户深感危机。”为全面彻底摸清泰宁县烟花爆竹销售市场问题,承办检察官调查了全县城区及乡镇烟花爆竹销售点,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调查了解,辖区范围内存在不少违规设点问题,有的商铺消防设施不合格,甚至出现商铺无证经营情况。

经过深入分析后,承办检察官意识到根治烟花爆竹乱象,不仅仅需要主管部门的严厉查处,也需要乡镇政府、公安机关共同参与,综合治理,为从源头上治理烟花爆竹乱象,泰宁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圆桌会议。会上,多家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达成共识,开展专项打非治违行动,对当地非法经营的行为大排查、大清扫,对存在问题商户开展警示约谈,充分告知其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所面临的法律后果,充分告知其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所面临的法律后果,拒不整改的,依法严惩,确保烟花爆竹市场在法治框架下规范、高效运转。

破解食品安全“痛点”

年关将至,泰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前往各个居民小区、宾馆、大酒店进行回访。重点调查核实发现小区直接从事二次供水管理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是否经过卫生知识培训,二次供水的储水设备是否严格按照卫生要求进行清洗、消毒,储水水箱周围环境情况,发现在二次供水专项监督监督活动开展后,生活饮用水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悉,2021年底,泰宁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部分小区的二次供水存在安全隐患,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公益诉讼承办检察官一行深入泰宁县各物业公司,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调查相结合方式,全面调查了解泰宁县二次供水情况。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向相关监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全面扎实开展专项活动,督促加强问题整改,真正保障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饮用水安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