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检察公益诉讼 擦亮历史文化名村新名片
时间:2023-01-19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19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近日,泰宁县检察院“古村落公益保护点”分别在泰宁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新桥乡大源村、省级传统古村落老虎际揭牌。

新桥乡大源村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明清古建筑群,以民居为主,其中保存戴氏宗祠、严氏宗祠等较为完整的建筑有20余处。古民居多为前后一至二进合院式,依山而建,层层递高;主厅后部太师壁前设立神龛或神橱,民居的后部多建有半圆形的花胎,是闽西北客家建筑的典型代表。

大龙乡老虎际古村落整个村寨贴崖而建,已有700多年历史,其建筑风格为木质结构,建筑群有36座建筑,多为近代建筑,3栋清晚期民国的建筑,村落面积1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陡峭的山坡上,一面依山、一面悬空,悬空部分用原木撑起,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人民成为“泰宁的吊脚楼”。

此次设立公益保护点,一方面是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便于检察机关发挥普法释法、线索搜集、调查取证、交流会商等作用,保护泰宁县古村落资源;另一方面通过保护点的成立,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助力打造古村落公益保护品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县域内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

第二检察部主任说“此次在两个村落成立公益保护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村落保护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也符合泰宁县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要求”。

下一步,泰宁县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多方协作,加大宣传力度,在开发与保护的命题中寻找平衡,推动泰宁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作的开展助力古村落展现出新风采,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