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华安:以“两书”引领三个自觉 以实绩落实三个责任
时间:2023-01-30  作者:杨毅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30日电(通讯员 杨毅榕)党的二十大上报告中提出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求。华安县人民检察院把用好用活“两书”作为提升检察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两书”点燃政治自觉。近年来,华安县检察院立足华安是国家森林公园等县域生态优势,围绕“质量建设·漳显品质年”“一院一品”活动,创新绿碳司法保护工作。从“漳州绿碳司法保护实践(华安)基地”设计建设,到出台绿碳刑事司法保护、公益保护、助力乡村综合治理三个特色华安方案。开展高山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保护,推动“高山族拉手舞”纳入世遗土楼全域旅游演出项目、“高山族服饰”文化走入漳州古城等。

以“两书”照亮法治自觉。积极围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用好自然资源局提供涉及占地图版以及裁判文书网中的行政裁定书,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在洗车行业、机动车维修、养老机构、农药残留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2件督促落实;围绕“严格公正司法”,会同公安在全市率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

以“两书”催生检察自觉。针对个人撰写调研思路不宽、质量不高的瓶颈,华安县检察院成立调研课题小组,“办案骨干+文字写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切磋探讨中推动调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宣传工作从单一到“多点开花”,原创普法微电影、闽南语普法剧等不断涌现。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