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公益诉讼为民生,禁烧秸秆保生态
时间:2023-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2月1日电(通讯员 刘嘉琪)露天焚烧秸秆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聚焦当前春耕备耕时节乡村生态环境安全,针对我县农村存在露天焚烧秸秆现象,近日,佛冈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禁烧秸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助力和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贡献检察力量。

经实地走访调查,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各乡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现象,焚烧行为不仅造成大气污染,影响环境质量,且破坏植被,特别是春季气温回升,大风天气频繁,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损坏社会公共利益。走访中,对于发现正在进行秸秆焚烧的群众,检察干警及时上前制止,向群众说明焚烧秸秆的危害并当场进行普法教育。

由于焚烧秸秆现象在农村仍普遍存在,生态环境持续受损,农村禁烧秸秆工作推进迫在眉睫。经详细调查取证,佛冈县检察院迅速启动诉前磋商程序,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属地镇政府发出磋商函,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治和管理,抓好秸秆禁烧巡查管控工作,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和引导工作,提高群众对禁烧工作的认识,引导群众综合环保利用秸秆,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行为。

下一步,佛冈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生态环境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密切与行政部门联系和协作沟通,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为守护佛冈碧水蓝天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