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 做好做实司法救助,用“检察暖心”换来“群众舒心”
时间:2023-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2月1日电(通讯员 韦忠天)司法救助的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近期以来,佛冈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市院部署开展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周”活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数字检察赋能司法救助,扩大救助案件规模,健全多元化救助体系,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2022年12月,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50%、133%和28%,案件办理数及司法救助金发放金额均为年中最高月份。

综合运用大数据模型,精准筛查司法救助线索。强化大数据思维,建立司法救助大数据模型,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海量数据,筛选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特定类型案件进行司法救助线索摸排,与民政、残联部门提供的低保户、在册特困人员及残疾人名单进行筛查比对,积极挖掘救助线索。

坚持“应救尽救”,实现重点人群救助优先化。将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农村地区五类贫困当事人以及困难妇女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快速启动办理程序,优先划拨救助资金,增强司法救助及时性。如办理的华某妹国家司法救助案,华某妹系一起强制猥亵案的被害人,其为言语、智力残疾人,所在家庭是石铺村低保户,家庭生活困难,本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及时对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切实保障受困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上下联动,切实解决救助申请人实际困难。坚持两级院上下联动联合救助机制,实现救助效果的最大化。如办理的梁某英国家司法救助案,救助申请人梁某英是一名精神残疾人,育有一儿一女,均为未成年人,其病发时生活无法自理,亦无务工能力无收入,每月依靠特困补助及孤儿补助维持生活,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为加大救助力度和效果,本院向清远市院申请联合救助,对梁某英及其家庭发放了4万元司法救助金,缓解救助申请人的生活困境。

2023年,佛冈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助、尽救助”,真正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拓宽司法救助形式,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依法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群众,以实际行动传递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情,让司法救助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