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找准职能定位提升公益诉讼保护质效
时间:2023-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2月2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2022年以来,泰宁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关心、舆论关切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实践,以检察为民的责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

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发挥公益效能

依托“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全面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守护青山”“保护“碧水”等专项监督活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件,磋商结案4件。针对森林火灾隐患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采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针对河道污染问题,主动对接水利部门、属地政府乡人民政府,并组织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现场提出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期限、跟进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治理河道乱倒垃圾现象。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厘清了各个部门的职责,促成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收回被欠缴耕地占用税129余万元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守护美好生活

深入推进“守护美好生活”“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服务营造安全健康环境,联合职能部门销毁假冒伪劣商品50余种,价值3万余元,消除各类公共安全隐患20余处,餐饮经营单位安装燃气报警器100余家。聚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等民生领域,注重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推动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专项整治行动,发卡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备案手续。针对建设单位未按要求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情况,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

以汇聚多方合力为抓手,推动协同共治

持续丰富“检察+”协作机制,在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与县旅游管委会、文体和旅游局等部门制定出台旅游资源生态保护协作、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协作配合等协作机制,形成线索移送、调查核实、人员交流、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履职合力,实现对泰宁县文旅产业发展的系统保护。不断完善社会化参与体系,落实“应听尽听”的原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人员召开案件听证会,在跟进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全过程民主;深化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制度,听取更多具有专业知识、行业背景的人员对公益保护的意见,确保建议的可行性。拓宽民众参与公益保护途径,在大金湖、寨下大峡谷等4个重点景区,大源村、老虎际2各历史文化名村、岭下文化园设立公益保护点,在展示检察公益诉讼成果的同时,号召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公益保护中,拓宽公益保护广度。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