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弋阳: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服务保障举措,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时间:2023-02-06  作者:付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2月6日电(通讯员 付强)2022年以来,弋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找准弱势群体维权与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民生民利、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的契合点,建立起多角度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新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以保障民生民利为重点,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聚焦弱势群体急难愁盼,着眼便民、利民、惠民,畅通救济“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6件,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34万余元。如在办理张某某等6名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时,针对当事人人在外省往返不便、文化水平低无法自行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等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协助当事人全方位补齐证据,查清案件事实,及时向法院起诉,帮助6名农民工成功讨薪10.8万元,促成案结事了人和,被《上饶日报》《新法治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同时,“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支持起诉良好办案效果,另一方面深入社区、广场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说案例、开展法律咨询,广泛宣传普及支持起诉职能,引导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维权,促进矛盾多元化解。

以协作配合机制为保障,推进维权工作稳妥开展。依托实时沟通、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实现对内、对外沟通联系常态化,形成互联互动、同向同力、密切协作的工作模式。对内在为困难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司法救助上汇聚民事检察部门、控申部门的合力,对外加强与法院、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该院主动延伸检察触角,分别与法院、人社局会签《关于加强对民事支持起诉的协作意见》《关于共同推动农民工维权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机制》,在人社局设立上饶市首个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联络点,并依托联络点和协作机制获取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等办案线索,以“我管”促“都管”,有效促进农民工欠薪等问题的深层次治理。

以强化检察监督为根基,着力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检察和解+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复合型办案模式,针对有支付能力及和解意向的当事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协商和解,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如舒某松、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拖欠王某水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282443.2元未支付,办案中,该院主动与双方当事人协调沟通,强化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诉前和解协议,由某新材料有限公司赔偿王某水17万元,并当场支付。强化跟踪监督落实工作机制,对诉前法院是否依法立案,诉后审判程序是否合法公正、生效裁判是否依法得到执行开展全流程各环节的跟踪监督,确保弱势群体维权工作取得实效。及时向控申部门移送涉困难农民工等群体司法救助办案线索4条,提供司法救助近1.5万元,积极传递检察温度和为民情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建立服务保障举措,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是弋阳检察司法为民的有力表现,是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方式的积极探索。扶弱帮困既是守护公平正义,更是彰显司法温情。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拓展服务保障举措,关心关爱弱势群,充分发挥司法为民原则,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真正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