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90岁老党员离世 家属代交5.2万元党费
时间:2023-02-10  作者:陆成雄 廖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10日电(通讯员:陆成雄 廖磊)2月7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为90岁已故老党员王忠炎举行“大额党费”交纳仪式:按照王忠炎同志遗嘱,家属替这位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交纳了52000元党费,完成他“一生跟党走”的心愿。

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汉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汪晓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诚斌,市检察院退休老干部代表以及全院检察干警,见证了这场特别的震憾心灵的党费交纳仪式。

王忠炎生于1932年,1957年入党,1958年参加工作,从事公安工作多年,1978年起从事检察工作,1985年因病退休

退休30多年来,王忠炎生活异常节俭多次向灾区、困难群众捐款且捐款、资助不留名,不图回报。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个人捐款1000元,并动员家人捐款。2011年,汉川市成立义工联合会王忠炎以79岁高龄开始义工之旅,并带动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加入义工联,参加义工活动。2016年7月汉川市垌塚镇发生水灾,王忠炎以84岁的高龄参加义工活动,打破了义工最高年龄纪录2017年,他作为发起人之一,组织30多人成立汉川市普德志愿者协会(现已发展到100多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如今,该协会成为汉川市一支重要的志愿者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该协会捐款16万元和捐赠一批抗疫物资。2019年,王忠炎被评为汉川市“最美老干部”。

2022年12月15日王忠炎因病去世。去世前留下遗书,其中第六条写着将他个人财产的10%用来交党费,20%用来捐款济贫。经过清点,去世后留下的个人积蓄加上丧葬费、抚恤金等共有52万元按照生前遗愿,家人将他个人财产中的10%也就是52000元用来交党费还有20%也就是104000元用来做济贫救灾的工作。

今年1月31日王忠炎的子王伟明来到汉川市检察院,当场拿出52000元现金,要替老父亲交党费。2月6日,检察院派员陪同王忠炎亲属到银行,将这笔大额党费存入汉川市委组织部党费账户。2月7日,汉川市举行王忠炎大额党费交纳仪式,并号召向王忠炎同志学习。

仪式上,汉川市检察院青年党员代表蒋蓉致倡议书,倡议全院干警向王忠炎同志学习,把老党员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精神动力,传承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初心,勇毅担当,实干笃行,奋力书写汉川检察新时代、新篇章。

汉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汪晓超表示,要以王忠炎同志为榜样,向他学习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一心为党的高尚情操及爱党爱国爱人民,奉献一生的大爱情怀。“他的高尚行为,必将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提升站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张毅军检察长深情地朗诵了他写的诗歌《川检人心中的丰碑》,盛赞王忠炎同志一生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生活简朴、乐于助人,他的感人事迹承载着对党的无限忠诚,闪耀着使命责任的担当,彰显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仰,诠释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质内涵,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张毅军号召,广大党员干警要立足本职岗位,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王忠炎同志学习,学习他牢记宗旨、坚守信念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扶危济困、崇德尚善的优秀品格,学习他朴实无华、严于律己的良好作风。通过开展向王忠炎同志学习活动,凝聚起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的磅礴力量,为汉川检察实现“孝感领先、湖北先进、全国一流”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