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弋阳: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23-02-14  作者:张帆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2月14日电(通讯员 张帆)2022年以来,弋阳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工作大局,紧贴检察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新目标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坚持把队伍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一年来,院团支部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弋心向阳”未检工作室荣获“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院机关党支部荣获“县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县优秀团员、青年岗位能手,1名干警获得“弋阳好人”荣誉称号。2022年度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省第27名!

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中“炼内功”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第一时间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干警摘抄学习笔记、参加专项测试、观看英模先进事迹等多元化学习,把学习延伸至每个业务部门、每个党小组、每个干警。先后赴铅山石塘、上饶集中营、漆工方胜峰等地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素养,筑牢全院干警的政治忠诚。用好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及上级检察机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更新法治理念,切实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与结对帮扶相结合,配齐配好党务干部,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院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进一步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形式,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强本领”

坚持专业化导向,以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为目标。实施“指挥棒”工程,每周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逐人汇报、逐案分析,精准对症施策,构建权、责、绩、效、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考评体系。通过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更新办案理念,强化履职能力。加强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采取以会代训、以老带新、观摩交流等举措,提高青年干警业务素质。

在人才培养上“注血液”

着眼基层检察工作实际需要,组织“青年干警大学习”,通过县情、院情、民情、访情分析,拓宽青年干警视野,涵养为民司法情怀;加强廉政教育课,引导青年干警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选定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帮带青年干警,在疑难案件办理、重点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跟踪指导,实现以上促下传帮带、以老带新共提高的目的。组建“青年干警先锋队”,激发队伍活力,组织青年干警下沉网格、社区、挂点乡镇开展疫苗接种、“敲门行动”志愿活动1000余人次。立足普法宣传职能,在结对共建社区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络点,有力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活力,着力打造弋阳检察为民服务2.0升级版。

在从严治党和作风管理上“严纪律”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政治生态分析,主动接受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三不”机制等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针对检察官自由裁量权加大、廉政风险增加的新形势,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扎实履行教育、监督、管理职责,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强化执行落实督办。2022年,全院共填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3件。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面对形势的变化、事业的拓展、人民的期待,弋阳检察将继续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魂,以提高能力素质深挖动力之源,以强化严管厚爱夯实作风之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建功新时代。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