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泰宁检察多部门联动,助力大学生讨薪成功
时间:2023-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2月15日电(通讯员 徐琳珊)“我勤工俭学的工资终于拿到了,感谢检察官姐姐,这次经历,让我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近日,在泰宁县检察院、人社局和司法局等部门的见证下,在校大学生林同学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勤工俭学工资。

2022年12月,林同学通过招聘广告获悉某休闲吧需要招聘寒假工,与该休闲吧经营者取得联系后,双方就工资、上班时间等事宜进行约定。之后,林同学因个人原因需提前离职,因正值年关旅游黄金周,店铺繁忙急缺人手,故该休闲吧经营者以未提前告知、临时无法招人为由克扣林同学工资。林同学在讨要无果的情况下向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情况,但根据相关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该学生与休闲吧之间不构成劳动关系,所以相关部门只能将该案作为普通民事纠纷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该休闲吧只愿支付林同学部分工资。

眼看辛苦钱要打水漂,林同学听说泰宁县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已为多名农民工讨回薪资,遂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泰宁县检察院求助,请求帮助讨回工资。承办检察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林同学收集兼职打工的证据材料。经审查,该案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受理条件。

多部门联动,助力大学生讨薪成功

为了切实维护在校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实质性化解矛盾,一方面,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林同学诉讼能力较弱,主动帮其收集完善证据材料;一方面,联合县司法局、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数次与该休闲吧经营者面对面调解,就林同学的劳动报酬如何支付问题进行磋商,同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晰不履行劳动报酬的支付义务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多方磋商协调,该休闲吧同意与林同学达成和解,2月9日在检察院等多部门的见证下林同学领到了勤工俭学的工资。

检察官提醒

大学生勤工俭学值得鼓励,但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很容易被坑骗。任何拖欠、克扣学生工资的借口,都不能成为用工单位冠冕堂皇的理由。勤工俭学的特殊性在于时间短、工资少、证据少、争议大、讨要难度大。

泰宁,有着不可言说的多彩景色,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寒暑假工工资待遇低则成为了商铺黄金期不可或缺的帮手。检察官建议大学生自身要提高防范意识。虽然在校学生勤工俭学不视为劳动关系,但可以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协议,明确约定工资标准、支付方式、工作时间、工作岗位、工作地点等。若没有签订劳务协议,注意收集保留能够证明从事这份工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