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石首市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15日电(通讯员 邬维)根据石首市委统一部署要求,2月13日,石首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石首市检察院工作,联系个人岗位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夏叶林,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汪勇,石首市政法委副书记付方方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石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传杰主持会议。石首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惠慧,专职委员胡浩列席会议。

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研究制定了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精心准备。

会上,通报了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毛传杰同志代表党组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找了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按照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对违规吃喝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所在,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随后,毛传杰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付方方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给予肯定,认为市检察院民主生活会剖析根源深,查摆问题准,批评建议实。一是准备充分,部署周密,班子成员党性意识强,胸怀气度广,为开好会议打下了基础;二是批评深刻,敢于“揭短”,有见解、有“辣味”、还有“火药味”,既客观,又中肯,很具体;三是氛围热烈,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起到了统一思想、团结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

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抓政治建设。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法之政首先是政治之“政”、政权之“政”,必须始终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党建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领导。二是抓服务保障。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公正高效原则,把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扛起长江大保护责任,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三是抓从严治检。坚决落实管党治检责任,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提升抓早抓小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弦”,将责任压到每一个层级,从严执纪,敢于亮剑。

夏叶林表示,石首市检察院党组今天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班子成员敞开心扉走进了彼此的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考量了政治生态,起到了对内强素质,对外树形象的效果。2022年,在石首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石首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坚持民主议事、大胆管事、扎实做事,讲团结,顾大局,抓重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夏叶林就如何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出四个要求:

高点定位,高标谋划。2022年石首市检察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进一步建设先进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院党组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找准优势,分解目标,提前谋划,开局决定全局。

统筹业务与综合并进。石首市检察院的工作有成绩,也有短板。如何实现持续发展,要坚持考核导向,奔着目标抓,盯着短板补,追着效果督。统筹好业务质效和绩效,开展业务讲评,一月一次交流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统筹好业务与综合事务,发挥优势项目,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突出品牌创建。品牌创建是工作提档升级的有力举措,通过品牌引领,可以明确前进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扩大影响力,有效串联全局,要紧紧围绕“三创”“四战”工作要求扎实推进。

四是注重奖惩兑现效应。完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奖”树立选人用人导向,考核要拉出差距,奖出荣誉,既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还要鼓励发扬协作精神,团结奋斗。通过“惩”引导干警知底线,明是非,要争取派驻纪检组的支持和帮助,管关键事,关键人,防微杜渐,在厚爱中体现严管,在严管中实现厚爱。

毛传杰作表态发言,石首市检察院将对指导组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把会上指出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迅速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严肃认真逐一抓好落实,及时向市院及市委政法委报告整改情况。并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发挥院党组示范带头作用,以“三创”“四战”为抓手,奋力实现2023年石首检察工作更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讲政治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风险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

担当作为顾大局,全面履职攻主业。谋大事必须观察大势,开新局必须心怀大局。检察履职必须精准“咬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需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院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正义躬行,依法能动履职,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矢志不渝践初心,凝心聚魂担使命。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通过践行检察职责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各项检察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守赤子之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

从严治检重自强,淬炼铁军转作风。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整顿“后半篇文章”,着力锻造忠诚干净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努力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