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彰显检察温情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初心
时间:2023-0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2月16日电(通讯员 陈冕)近日,清城区检察院对因过失犯罪受到伤害需持续治疗的司法救助申请人林某发放了2万元救助金,林某父母连声道谢:“非常感谢检察院对我女儿的关心和救助......”

2021年2月26日晚,年仅2周岁的小女孩林某因头部受伤昏晕被家人送往医院紧急治疗。经查,林某母亲贺某当晚与男友马某在家中因教育问题发生争执,马某用力推贺某致其摔倒,直接压向身后的林某,致林某头部着地后昏晕,造成二级重伤。

因林某非内地户籍,没有参加城乡合作医疗,其医疗康复费用均由马某及其家属自费支付,已累计花费五十多万元,用掉了大量的积蓄。且因林某需要长期陪护及进行物理治疗,马某为照顾其而无法正常工作,没有经济收入,林某母亲贺某无稳定工作,家庭无力继续承担林某后续的康复治疗费用,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清城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了解到上述情况,立即依职权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告知林某家人可以向本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并积极帮助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林某家人向本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为及时、准确核明情况,承办检察官迅速调阅卷宗了解案情,到救助申请人家中及其居住所在地村委会等实地调查核实情况。

经过调查核实,清城区检察院认为救助申请人林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作出给予其2万元司法救助款的决定。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多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刑事案件受害人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尽快走出案件带来的“阴霾”,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温情和温暖。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