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落实“两卡、三纲”,让“检察蓝”变“检察贴心蓝”
时间:2023-02-20  作者:毛甜 袁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20日电(通讯员 毛甜 袁丁)“您有什么事情随时都可以跟我们联系,有什么意见建议也欢迎及时跟我们反馈,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您。”石首市检察院检察干警将他的沟通联系卡递给了被害人。

这是石首市检察院落实“两卡、三纲”工作机制的一个工作缩影。2022年10月,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在办理故意伤害、盗窃、交通肇事等三类刑事案件中试行“两卡、三纲”工作机制,即制作《沟通联系卡》、《检察履职清单提示卡》以及开展询问、听取意见、接待谈话等工作的提纲。截止2023年2月,石首市检察院适用“两卡、三纲”工作机制办理故意伤害类案件2件,盗窃类案件18件,交通肇事类案件22件,适用率达100%。

精准发力,实质化解社会矛盾

2022年9月受理的田某交通肇事案,田某持“C1D”证驾驶小型轿车与杨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致两车受损、杨某当场死亡。检察官在听取被害人家属和律师意见的时候,被害人家属认为田某在案发后没有亲自赔礼道歉,不是真诚悔罪,无法对田某行为予以谅解。检察官将被害人家属的诉求告知田某后,田某随即表示愿意登门赔礼道歉、真诚认罪悔罪。之后,田某在办案民警、检察官的陪同下前往被害人家中,向被害人家属表达诚恳的歉意,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帮助被害人家属。经过办案民警、检察官的开解和田某的真诚道歉,被害人家属最终谅解田某的行为,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从轻处理。“两卡、三纲”工作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制度的具体举措,通过保障被害人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来充分保护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能更有力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防范执法办案风险,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多元救助,积极为被害人排忧解难

2022年10月受理的刘某故意伤害案,农民刘某因生活琐事与同村邻居胡某发生肢扭,致胡某左股骨转子间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刘某积极赔偿,取得了胡某的谅解。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了解被害人胡某为贫困户、有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等实际情况后,主动联系控告申诉部门并移送相关线索,为被害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0.6万元。因被害人胡某无稳定收入来源,检察官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为被害人胡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就业的难题,协调落实多元救助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被害人走出生活困境。在“两卡、三纲”工作机制落实中,办案人员通过询问能深入了解被害人基本情况,积极、主动、能动履职,充分运用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救助方式,既能有效化解矛盾,又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所在。

社会治理,努力拓展办案质效

2023年2月,检察官对办理的18件盗窃案进行类案分析,发现部分案件频发的路段及重要路口缺少监控设备,检察官立即向交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道路监控设备进行全方面的普查,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检察官在落实荆州市院试行的“两卡、三纲”工作机制中,深入分析类案发案特点规律,积极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努力在办案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根据荆州市检察院工作指示,石首市检察院迅速推进落实“两卡、三纲”工作机制,对直接影响到被害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均落实“两卡、三纲”工作机制。同时,石首市检察院健全沟通交流机制,主动对接公安机关、司法局(所)、村(居)委会,建立“两卡、三纲”长效工作机制,提前介入案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促成和解或调解,实质化解社会矛盾。

“两卡、三纲”工作机制,让检察人员在全面审查案件的基础上,优化工作流程,突出重点,依法能动履职,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将“责任清单”变成“成效清单”,让“检察蓝”变成“检察贴心蓝”,打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心用情司法为民“最后一米”,实现从“做了”到“做好”转变,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的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