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德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支持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
时间:2023-02-21  作者:吴稚翔 宋敏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2月21日电(通讯员 吴稚翔 宋敏华)近日,德兴市人民检察院以民事支持起诉的方式,支持3名未成年人通过民事诉讼追索抚养费的案件,经法院庭审调解结案,这是该院办理的首例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民事支持起诉案件。

2022年,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过程中了解到:离异后的蒋某多年未按法院判决足额支付3名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费,且3名未成年子女生活教育费用逐年增多,监护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准备另行民事诉讼诉请增加抚养费。本着最大程度保护3名未成年人生活教育成长权益,根据有关规定,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指派未成年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对当事人的家庭生活及3名未成年人受教育等情况调查收集证据。经调查核实,该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5条及民法典等法律之规定,向德兴市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针对蒋某在外省对应诉答辩事宜态度消极不配合等情况,办案检察官积极对接法院执行法官,通过采取合法冻结其有关银行账户等强制措施,并结合国法人情进行释法说理,促使其配合法院庭审。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出庭发表支持起诉意见,并与审判法官从法理情角度耐心劝导,最终促使蒋某当庭自愿同意提高相应抚养费用,并表示配合法院将原先拖欠的抚养费执行到位。

此案件的办理进一步发挥了检察机关检察监督和支持起诉的职能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司法保护。今后,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主动聚焦民生问题,通过检察履职帮助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索抚养费、赡养费、劳动报酬等事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每一起司法案件中。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