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 :“未”爱合力 精彩讲座献给基层妇联“领头雁”
时间:2023-02-27  作者:安剑 周碧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27日电(通讯员 安剑 周碧云)2月24日下午,安陆市妇联举办的全市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为参加培训的13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作“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

李爱萍从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讲起,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为主要内容,结合近年来办理安陆本地未成年人侵害案件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概念、报告主体、报告内容、报告方式、奖惩机制等。并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聚光》,让在座的各位基层妇联干部们对强制报告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同时呼吁基层妇女工作者要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当好“吹哨人”。李爱萍还向参加培训的基层妇联干部赠送了“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传海报,用于张贴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知度和支持度。

听完讲座后,基层妇联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切身感受到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的严重危害和预防侵害工作的必要性,也更加明白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于打击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展现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当好妇女的“领头雁”。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守护。下一步,安陆市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持续加大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协调配合其他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发现难”、“预防难”的问题,让伸向孩子们的“黑手”无所遁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

“北极星”检察官说法:强制报告制度其全称是“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强制报告制度”,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建立强制报告制度有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线索,及时完善固定证据,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能让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司法救助,切实维护其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