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特别公开听证 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排忧解困
时间:2023-03-02  作者:安剑 黄庆芬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日电(通讯员 安剑 黄庆芬)近日,安陆市检察院联合安陆市司法局在该院听证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社区矫正机构人员、律师代表等人共同对民营企业业主、社区矫正对象朱某申请外出检察监督事项进行听证。检司两家专门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举行听证,这在安陆市尚属首例。

朱某因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于2022年3月24日被安陆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目前在安陆市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矫正时间自2022年4月6日起至2025年4月5日止。朱某一家4口人,和妻子及一对儿女定居安陆,儿女均在安陆上学,而家庭生活的来源全靠朱某在武汉营业的商务宾馆。因此,朱某需要经常性往返安陆、武汉两地。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朱某因无法正常参与宾馆财务及日常管理工作,致使宾馆经营陷入困境,严重影响全家人的生活。2022年8月22日,朱某向开发区司法所书面提出了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但一直未获批准。

新年伊始,安陆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李威在进行日常社区矫正工作监督时,了解到朱某申请受阻的前因后果。朱某希望能够定期出入安陆、武汉两地,做生意和照顾家人两不误,而司法部门因优先考虑变更执行地及新冠疫情等因素,未予批准。1月4日,检察官李威会同安陆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负责人专程到武汉朱某所经营的商务宾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到宾馆所在辖区派出所、社区了解朱某在汉活动轨迹,对朱某是否合法经营宾馆、是否遵守外出期间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进行了调查核实。

听证会上,检察官李威介绍了社区矫正对象朱某的个人情况,对申请外出社区矫正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就司法局批准朱某请假外出、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确有必要的建议作了详细说明。社区矫正股负责人、开发区司法所负责人分别就朱某的犯罪情况、个人入矫后的行为表现、调查他本人在武汉经营商务宾馆的情况作了介绍,出示了朱某提交的请假外出材料和相关调查资料。听证会就朱某请假跨区域活动的合法性、必要性、危险性作了分析。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集体评议,一致认为朱某在社区矫正期间表现良好,且其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应当予以批准。

2月22日,安陆市司法局就落实安陆市检察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批准朱某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的检察建议书作出回应,按程序依法批准朱某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时间为六个月。

一场特别的听证会,为长达5个多月的民营企业业主、社区矫正对象朱某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获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此,人民监督员王虎发表感慨:“全过程参与监督了听证活动,聆听检察官释法说理,让我深刻体会到检察办案的透明度高、说理性强,检察机关确实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为民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我们学习和称赞!”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