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沈铁运输:弘扬雷锋精神 护航中欧班列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辽宁3月3日电(通讯员 胡月圆)“这就是沈阳中欧班列的铁路运输线!为了它的安全畅通,这些年,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积极帮助我们铁路企业,推动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责任人,消除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检察院既有效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责,也有效助力了我们铁路企业安全生产,发扬了伟大的雷锋精神,我要为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点赞!”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段工作人员李廷友看着满载着货物的中欧班列在铁道线上安全通过时兴奋而感慨地说

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铁路领域专门检察机关,一直以来胸怀“国之大者”,充分依托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区位优势,立足检察职能,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积极服务平安铁路建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发现和查办沈阳中欧班列铁路沿线外部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为切入点,积极督促推动地方行政主体依法履职,通过检察机关与地方政府、铁路企业、相关责任主体之间密切配合、同频共振,积极助力铁路企业整治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有力消除化解了中欧班列运输生产的外部安全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此我们将学雷锋活动与服务铁路安全生产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沈阳中欧班列安全运行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举措,深化和体现雷锋精神。”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仕杰讲道。

为了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与铁路部门会签《关于推进服务“辽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起“总经理+检察长”常态化合作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开展铁检干警值乘中欧班列铁路机车,重点排查沿线是否存在影响中欧班列运输安全的各类外部安全隐患,根据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履行职能、采取措施消除外部安全隐患。

检察官助理王娇是负责铁路外部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线索的负责人,经常往来于铁路局安全监察室、铁路工务段、高铁设施段和各个铁路沿线途经的地方街道、村屯。她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想尽一切措施延伸服务触角,尽可能建立起更广泛的线索来源,让服务铁路和中欧班列更及时、更精准。”

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建立起常态化的铁路外部安全隐患搜集、研判工作机制。与铁路局安全监察室、铁路工务段、高铁设施段建立安全隐患共享机制;与地方区政府护路部门建立工作平台,利用微信群共享实时护路工作信息;与沈阳铁路局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反馈工作成效。

“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的成因很复杂,常常多种因素叠加,并不是简单地就可以直接通过法律层面就能解决。因此需要检察机关耐心地做相关责任人的工作,使当事方意识到安全风险、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从而形成整改合力。检察机关必须得有发扬雷锋精神的钻劲、挤劲,才能把服务做到位,做出成效”副检察长李冬梅如是说。

李冬梅副检长办理了涉及沈阳中欧班列铁路沿线铁路安全生产类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了沈阳市某街道辖区内存在违法搭建彩钢构筑物安全隐患问题。该问题点位处于中欧班列沿线,距离铁路线路很近,如遇大风或极端天气,彩钢板被刮入线路,将危及中欧班列列车运输安全。通过积极做当事方工作,并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下,该涉案彩钢构筑物得以拆除,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

“我被邀请来参加听证会,评议沈阳中欧班列此处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沈阳中欧班列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关系到辽宁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此处安全隐患问题发现及时,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协调推进工作,最终整改到位。从中我们看到沈阳铁检服务铁路、服务大局的敬业精神。”参加现场评议案件的听证员,来自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人民监督员李阳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政法委副书记,王俊博同志对沈阳铁检的护路助路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沈阳铁检院一直以来围绕平安铁路建设能动履职,积极助力沈阳局解决与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的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作出了突出贡献。围绕服务中欧班列,与我们政法委开展联合的添乘护航行动,传承弘扬了可贵的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下一步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在雷锋精神的滋养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持续护航中欧班列、与“锋”同行,不断深化拓展服务内容、形式和载体。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