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辽宁朝阳:开拓刑事执行领域新实践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辽宁省朝阳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在该市所属基层院朝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召开。

会议系统总结了2022年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市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指出在业务发展、案件质量、办案品质三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激发执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落实好朝阳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三年行动方案”。要以业务为根本,考核为导向,着力提高高质量发展质效和能力。强化巡回检察,强化实质化审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重点执法环节监督。要以大数据为引擎,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利用智能平台进行核实调查,收集固定证据,协助进行释法说理,化解矛盾。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开拓朝阳刑执领域新实践。充分发挥朝阳外埠地域优势,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技术支撑为引擎,以朝阳检察“三年行动方案”为引领,调动广大刑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树立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风向标,引领风气,提振士气,以刑执人的韧劲、干劲开创朝阳刑执工作新局面。要结合实际,分析特点,打造朝阳刑执品牌。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要聚焦核心数据,主动作为,以“小队伍”发挥“大监督”作用。要注重实绩考核,把握重点,牵动刑执工作长足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巩固成绩,补齐短板,时刻紧绷“安全”弦,保障监管场所监管稳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明确工作重点,用好数据研判,培育典型案例,多出调研成果,以创新能动履职促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同时,举行了“检法监”三方联席会,三方针对减刑假释提请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法检两院与会人员分别从审判和检察的角度,重点围绕罪犯计分考核留转、减刑假释实质化审查、推进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适用率、减刑幅度的规范掌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阐述,并就建立“检法监”定期会商机制和做好减刑假释工作达成共识,为进一步严格公正、规范高效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还举行了“朝阳刑事执行检察现代化理论研究暨实训中心”和“渤海大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渤海大学法学院与朝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签署合作协议书。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