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时间:2023-03-03  作者:季文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3月3日电(通讯员 季文静)为进一步凸显检察建议刚性力度,推进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和效果。近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对村民禁毒法治教育、守法引导、禁毒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松山区城子乡人民政府公开宣告送达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并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参与宣告送达活动。城子乡20个自然村村委会代表、部分村民代表及乡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公开宣告仪式。

2022年以来,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办理了制造毒品犯罪案件,案发地在松山区城子乡,涉及村民为农业生产祛除病虫害私自种植罂粟。通过对行政机关在禁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决定向城子乡人民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书,并公开宣告送达。

公开宣告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志勇向松山区城子乡政府全文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围绕检察建议载明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检察机关社会治理职责等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被建议单位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表示认可,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送来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并积极表示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检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知晓率”。与会的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

此次公开宣告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效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公开性和公信力。该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整改工作,依法能动履行职能,用好检察建议这剂良方,更好地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