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镇江:“检察蓝”“网格红”共促基层治理
时间:2023-03-03  作者:高光治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3月3日电(通讯员 高光治“焕然一新!大开眼界!”“回去以后一定把今天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向老街坊、老伙计们说一说!”参加完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应邀来访的网格员代表们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宣传检察职能、普及法律知识、促进社会治理,3月3日上午,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以“检网融合 共促治理”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29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中,该院选派多名检察官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20余位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代表等则应邀走进检察机关。暖暖春日,“检察蓝”和“网格红”开启了一场热情洋溢的的互动交流、双向奔赴。

“以上几种骗局是当前比较常见的养老诈骗行为,实际生活中,以‘养老’为名实施的诈骗行为远不止这些,那么如何准确识别‘养老诈骗’呢?”“近年来,我国遗产继承纠纷案呈持续增长趋势。《民法典》对于继承问题都有哪些规定?一旦出现继承权纠纷又该如何解决?”……在镇江市高新区蒋乔街道五洲山村文体活动中心,该院检察官们结合PPT,以丰富的案例为切口,联袂为数十位老年居民带来了一场关于预防养老诈骗、遗产继承的法治盛宴。

在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某社区,一场“学雷锋志愿行,检察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也在同步进行中。活动现场,该院检察官们不但结合所办相关案件耐心地跟群众讲解了防范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预防等知识,还在现场发放了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余册。

而在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代表们则应邀参观了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等办公办案场所,现场感悟检察机关在党建引领、护航民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助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除了听取线下普法宣传,大家还在根据检察官的现场演示,纷纷扫码关注“江苏检察在线”“镇江检察在线”等检察机关微信公众号。“关注了检察院微信号,就像有了一部随身携带的宝典,只要闲下来就能学点法律知识,比天天刷短视频强多了!”一位网格员一边扫码关注,一边这样表示。

“以前总以为检察院很神秘,来了以后感觉检察院很亲民、检察官很辛苦,让我很感谢,也很感动!现在骗子们的骗术越来越隐蔽,希望检察官们能够持续跟进打击,更好地保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我自己曾经被骗了好几万块,所以感觉今天的防诈宣传很有必要。就是要通过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老百姓的防骗能力,将各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消灭在萌芽之中。”

“现在做什么事情都要实名,但我年龄大了,有时候稀里糊涂地个人信息就被泄露出去了,希望检察官们能帮忙出出主意。”……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谈感受、谈想法,并就公民信息保护、检网共建、法治宣传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扩大范围、增加频率,力争让更多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工作。”镇江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