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建立联合联动机制 促争议化解新发展
时间:2023-03-06  作者:张婧悦 韦朝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3月6日电(通讯员 张婧悦 韦朝阳)为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升行政检察质效,2023年2月27日,竞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洪生带队分别前往莲池区人民检察院、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和顺平县人民检察院沟通行政检察跨区域协作相关工作并开展座谈会。

座谈会就案件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如何在行政争议化解中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各方就构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各院要坚持能动履职、优势互补,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建立案件线索的移送、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联动,注重典型案例的培树与总结推广,做好以案释法工作。《方案》的出台,为联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综合履职为载体,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程序空转”为目标,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力抓手,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探索建立行政检察领域跨区域协作机制,构建“行政争议发生地检察院+行政诉讼管辖地检察院”联动模式,通过联动、联合、共促,使争议化解协同合作有序开展,共同推进矛盾争议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下一步,竞秀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推进行政检察领域跨区域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化解工作能力,推动四地在更广泛领域开展更加多样、更加深层次的联动协作探索,抓实抓好、落地落细,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各院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各院行政检察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共同服务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