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泰宁县检察院开展拒绝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周活动
时间:2023-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10日电(通讯员 肖九应 郑冰梅)为进一步强化检察人员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检察人员带头遵纪守法意识,确保检察队伍安全稳定。日前,泰宁县检察院以泰宁县开展深化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五个一”为载体开展拒绝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周活动,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遏制发生检察人员涉酒违纪违法行为。

组织一次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学习

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从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大家算好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切实认识到其危害性,真正做到不敢酒后驾车、自觉抵制酒后驾车。

召开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文婷就深化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会,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院党组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经常;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以从严执行《禁酒令》为主要内容,讲明法律规定和纪律要求,强化检察人员纪律意识。由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对检察人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签订一份承诺书

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含聘用制书记员、检察文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集中起诉一批案件

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打造危险驾驶案件集中移送、集中起诉、集中宣判办案模式,近日就7起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坚持把释法说理和警示教育贯穿办案全过程,引导群众深刻认识酒驾醉驾行为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发生。

安全文明驾驶车辆是公民应当恪守的法律底线,从严执行《禁酒令》是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下阶段,泰宁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深化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拒绝酒驾醉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范畴,严守党纪国法底线,做到令行禁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之以恒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