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司法救助+公益基金”多元救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
时间:2023-03-10  作者:庄京花 赵旭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3年3月10日电 通讯员(庄京花 赵旭萌)“记得老师说过‘物质上的贫穷不是真正的贫穷,而精神上的贫穷才是真正的贫穷。’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检察院、腾讯公益、团市委对我的帮助,我会努力读书,让这份关爱永远传续......”“现在小晴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提升,在班级成绩也是前几名,孩子比以前更活泼开朗了,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读完刑事被害人小晴(化名)的感谢信,以及其姥姥反映小晴的学习状况,检察官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年大安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刑事案件中,刑事被害人小晴因为跟同学去朋友家玩,不幸遭遇性侵,虽然犯罪嫌疑人最终得到法律的严惩,但少不更事的小晴经历了这件事后一度陷入焦虑和恐惧中。小晴的遭遇是不幸的,但有幸的是遇到了检察官,在办案的同时,还为小晴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同时了解到小晴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靠姥姥微薄的退休金供其读书,各种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遂启动救助线索快速反应机制,为小晴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并已发放到位。

真情助困润子衿,春风拂面暖人心。2023年3月7日,大安市检察院延伸司法办案职能,会同团市委为未成年刑事案件受害人小晴争取到“腾讯公益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公益资金,推动多元救助模式,为刑事案件被害人送去检察的关爱,帮助她走出困境、拥抱阳光。

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背后都是一个受伤的家庭。“司法救助+心理救助+公益基金”多元救助刑事被害人,“鹤小白”大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结合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为使救助效果最大化,通过全方位、多元化的救助,避免刑事被害人受到双重打击,助其早日走出生活困境,对需要救助的刑事被害人进行灵活的救助,推动司法救助质效双升。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