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线上“随手拍”,科技助力公益保护
时间:2023-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3月14日电(通讯员 曾晓思)数字检察,是指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过程中,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载体,更加高效、精准服务司法办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本案讲述的是一宗由群众通过“公益诉讼随手拍”线上举报,检察官12小时内受理,24小时立案,72小时快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

“谢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监督,我们会尽快对涉案平台和商户进行立案查处”佛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接检察建议后诚挚地说道。

群众小陈(化名)在“美团外卖”餐饮购买某品牌奶茶时,发现该商家未按规定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通过进入“佛冈检察”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公益诉讼随手拍”——选择举报类别——填写举报事项、联系方式——上传视频、照片——实时共享侵权位置,小陈对发现的线索进行了举报。该举报线索立即传送到佛冈县检察院专人管理的线索后台,办案检察官经平台提醒第一时间查看线索情况,对相关举报线索及时分流处理,当日向小陈反馈了公益诉讼线索受理情况。

佛冈县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发现小陈的举报属实,立即以此线索迅速对美团餐饮平台的其他商家展开排查。经审查,发现存在29家商家在“美团外卖”网络订餐平台中未按规定在其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上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相关部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其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上未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的行为疏于管理,存在不当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情形,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当日,佛冈县检察院立即对相关职能部门不当履行职责行为立案审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佛冈县检察院在立案两天内与相关职能部门磋商对接,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堵塞监管漏洞,有力推动规范佛冈县网络餐饮交易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公益诉讼随手拍”能够有效破解线索单一难题,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引导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利用网络平台向检察机关举报辖区内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国土资源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和案件线索。不仅方便公益保护观察员举报,而且发挥公益保护观察员协助办案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争当公益保护观察员,人人支持和主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社会化,共同携手守护“青山绿水、舌尖安全”的法治氛围,以检察履职贡献“检察智慧”促进社会“大治理”。据统计,自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举报线索26条,立案6件,发出检察建议6份。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