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抓实案件管理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16  作者:郝俊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3年3月16日 通讯员(郝俊玲)近年来,大安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把握新时代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紧紧瞄准检察业务“中枢”定位,围绕程序、实体、数据构建全方位立体案管工作体系,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实内部监管,保障检察办案有质效。在内部监管工作中坚持流程监控与案件质量评查“两翼齐飞”,实现质量评查强化实体监督与流程监控突出程序监督的有效互补,努力实现“1+1>2”。一方面,做实案件流程监控,促进办案程序规范化。严把各办案节点关口,做到流程监控全覆盖、全过程、全留痕。实时跟踪督促整改情况,2022年制发线上口头提示10份、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14份,均已督促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发挥质量评查“紧箍咒”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转变评查模式、转变评查方法、转变评查结果运用”的“三转变”为抓手,探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由线下向线上转换,2022年共评查383件案件,其中线上评查案件327件,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四大检察”全覆盖。

二、深挖数据富矿,驱动数据分析出实效。以机制赋能数据质量,从案件受理入口抓起,构建业务数据质量“全流程”监管体系。深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考核补缺提供参考,打造案件管理一体化工作格局。一是健全完善案件统一受理流转工作机制。把好案件受理“第一关”,严格按照案件统一受理流转工作规定对各项程序性信息进行重点审查。二是全面落实业务数据质量常态化监管机制。压实办案检察官的填录主体责任和案件管理部门的审核监督责任,及时督促相关业务部门纠正不当的案卡填录问题,不断提升业务数据质量。三是建立科学高效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机制。做好常态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在业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中注重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运用,发挥业务数据分析“指挥棒”作用。

三、畅通多维渠道,引领立体监督见真效。积极构建外部监督体系,不断扩大检察听证制度和人民监督员制度在检察案件办理中的运用,持续稳定推动检律协作工作健康运行。一是深入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和听证员库建设。通过听证员聘任仪式选聘了听证员20人,进一步健全听证员联系工作机制。2022年共对91件次案件开展听证会,邀请听证人员294人次。二是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积极作用。不断拓宽监督范围,有序推进人民监督员监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办案活动全覆盖,加强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反馈。三是规范完善检律沟通机制,加大检律协作力度。通过与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建立沟通会商机制筑牢基础。定期召开检律联席会议,在会上积极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切实回应律师关切。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