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热点词解析
人脸识别技术
时间:2020-09-04  作者:  新闻来源:互联网综合 【字号: | |

  人脸识别到底是什么? 

  狭义来讲,人脸识别就是利用分析比较人脸视觉特征信息并进行身份鉴别的计算机技术。

  

  广义来讲人脸识别就是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身份确认以及身份查找等一系列人脸识别系统的相关技术。 

  人脸检测与人脸识别  

  完成人脸识别的工作,要经过几个步骤。首先计算机需要在图像或视频中找到人脸的位置,这部分工作一般叫做人脸检测。这是一种粗分类,具体到人脸检测中,实际上是二分类,计算机只需要判断目标图像是或者不是人脸。但由于并不能事先确定人脸的大小和位置,计算机需要以每个可能的人脸大小对全图进行扫描,逐个判断子窗口所截取的图像是否为人脸。而每次扫描过程,子窗口移动的步长可能是几个像素。 

  可以大致想象下,作一张图的人脸检测,计算机需要作多少次二分类判断。 

  人脸检测步骤从一张图中获得人脸的位置和大小,并将该部分图像送给后续步骤,包括:人脸部件点定位,人脸图像的对齐和归一化,人脸图像质量选取,特征提取,特征比对。所有步骤完成后,才能得知该人脸的身份。 

  当然,我们也可以单独使用人脸检测功能来完成某些应用,比如当前大部分照相机,及手机摄像头都有人脸检测功能,可以自动获得人脸位置,从而对图片作一些自动调焦和优化。甚至对人脸做一些初步的判断,比如性别、年龄,甚至颜值。 

  人脸识别的场景 

  人脸识别的场景已经相当丰富,主要包括了身份认证、证件验证、人脸检索、人脸分类、交互式应用以及其他应用场景。其中,身份验证是其最为典型的应用场景。门禁系统、手机解锁等都可以归纳为该种类别。它需要系统判断当前被检测人脸是否已经存在于系统内置的人脸数据库中。如果系统内没有该人的信息,则认证失败。 

  在未来十年,随着万物互联和移动5G技术的应用,更多的智能化、智慧化、人机交互应用将非常普遍。在这些应用中,人员身份验证和移动支付是基础,也是核心。因此,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控制系统、自助交易服务系统将会非常非常多;这些应用又进一步提高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效率,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缓解我国人力资源结构性失衡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