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走进乡村校园,让“检察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3日电(通讯员 史娅霖)为进一步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要求,实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形式载体,近日,沙市区检察院走进观音垱小学开展以“拒绝校园欺凌 学会对欺凌说不”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授课一开始,通过讨论检察院是做什么的就让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同学们,检察院可不是检查卫生的,我们看一个宣传片,就知道检察院的那些事儿了!
  课堂上,李树才检察官从《哆啦A梦》动画片主题曲入手,引起孩子共鸣,通过播放动画片中胖虎欺负大熊的片段做铺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体验的方式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面对校园欺凌该怎么做两个方面。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条进行法治宣讲,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校园欺凌不是仅限于同学间玩笑打闹的小事,严重的情况可能触犯法律甚至是最严厉的刑法的“大事”,未成年人身份也不是实施严重违法行为的“挡箭牌”。面对校园欺凌,大家要勇敢说不,也不能当施暴者,更不能对校园欺凌视而不见,不管不问。
  整堂课上,孩子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并在课堂结束之时,大家齐声朗读应对校园暴力口诀:校园暴力可以防,方法掌握要适当。求助师长来帮助,自我保护有保障。
  该校校长吴为平表示,“今天的课很好,对孩子进行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很有必要,欢迎检察院常来给孩子们上法治课。”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推动“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深入乡村小学,实现乡镇小学全覆盖,让“检察蓝”护航乡村儿童健康成长,为乡村振兴牢筑未来之基!
[编辑:李晓彤]